星期四, 1月 13, 2005

Mac Mini Server

上一篇雖然提到 Apple New Mac mini 主機對於家庭數位音樂、相片、影像的可能性, 但是老實說,現在最想購入這台迷你主機的用途,卻是試試看能不能搞成一台迷你伺服器!

Mac mini 讓我想到 Cobalt Qube3 這個產品;雖然 Qube3 似乎已經在 Sun 的手中玩完了, 但是 Qube3 絕對是家庭迷你主機的最佳典範,寬頻擴延已經相當有成效了,許多人自己架設伺服器(相當一部分採用 Linux 的解決方案),可惜 Linux 入手與微調並不容易,Qube3 本來有意圖透過獨創的易用介面來架構一個開機就上手的迷你伺服器,昇陽沒有持續開發這條路線,未來絕對會證明是個大錯誤!錯誤的方向在於過於技術與程式設 計師思考,而不能從一般人使用的角度來推廣,或是如 Apple 一樣,因為希望它佔有大幅市場,而去思考軟體與易用性,進而從製程的角度來壓低售價。

Mac mini 因為太小了,在長期開機的狀況下,不知道會不會有散熱不良的狀況發生,其實如果這台主機是迷你伺服器的設想,讓高度多一倍換取更穩定的散熱設計,絕對是可以接受的。

目 前的計劃是當 Mac mini 上市後,購入一台 US$499 的版本,但是得要加購一條1GB的記憶體(從體積上猜測,應該是要購買單條的才行),還要加購 Applecare,然後換灌上 Mac OS X Server 版本,全天候24小時不關機來測試看看;雖然主機的硬碟只有40G,不過如果主機夠穩定的話,檔案伺服還是可以使用舊有的 RAID Linux 主機;未來也不排除再加購外接式的 RAID 磁碟陣列組,這樣應該就很夠了。

Mac OS X Server,這個包裝了超甜美外衣的 Unix Server,實在是讓人很想快點入手!


PS. 傷腦筋,剛去查了一下,給 Mac 使用的 PC2700 1GB 記憶體,居然要價約13500!幾乎快要與 Mac mini 主機價格差不多了,這實在很不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