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4, 2007

CentOS 5.0 準備起飛

隨著 CentOS 5.0 新版本的問世,終於到了升級伺服器的時候。

別忘了 CentOS 可是等同於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企業級作業系統,服務套件都是以穩定、安全著稱,一般用在伺服器上,如果使用桌面版本,那麼當然就是所謂的工作站嘍,換句話說,CentOS 不是拿來玩的,是用來作正事的。

所以,在其他許多 Linux Distro 上看到的新玩意,如果看到 CentOS 列為了正式套件,表示兩種狀況:(1)這個套件經過頗長時間的發展,不會是剛出現的測試版本。(2)套件的穩定性與安全性都經過了檢驗,足以提供企業服務與應用。

看看 CentOS 5.0 與 CentOS 4.4 之間的不同:

主要的伺服器套件更新為 Apache-2.2,PHP-5.1.6,kernel-2.6.18,MySQL-5.0,PostgreSQL-8.1。其中 PHP5 與 MySQL5 的升級,會連帶影響大多數跑在伺服器上的網路服務程式。

另外與桌面程式相關的則有:Gnome-2.16, KDE-3.5, OpenOffice.org-2.0, Evolution-2.8, Firefox-1.5, Thunderbird-1.5;對 compiz 與 AIGLX 更好的桌面支援;頗受重視的虛擬機技術 Xen hypervisor with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and libvirt;使用者管理的 Sabayon。(由於之前全數都只安裝伺服器,沒有使用過桌面視窗系統,有些玩意搞不清楚是啥)。

可能許多 Linux 玩家對這些早就玩膩了,但是當這些東西出現在 CentOS(也就是被納進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代表的意義大有不同。

終於,要全新安裝一次 CentOS 伺服器了,期待。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問什麼是i386和x86_64

Unknown 提到...

I tried to Install Centos ver4.5 and ver5, it can not sent email to outgoing with sendmail. may be my setting is wrong, err.code No.550 -User - unknown from return mail.

I keep going to try

小多 提到...

i386 和 x86_64 是 cpu 的 編號 ,正確來說是每個時期的機器不同,而產生的不同編號。

x86_64 是intel比較早期的電腦。例如:8086 80286 ,p2 p4 的也是....

i386 是 intel 發佈的通用機 例如: 386 486 586 686 .....

---------------------------
回到正題:
我本來是用suse 的,但有天心血來潮,將suse 灌成 centOS 5 裝好後,它的畫面和FEDORA 一樣,但是界面的編排,實在是好不習慣,用起來挺不順手的,將來想用CENT OS 來做主機,還是多學一點,增加功力比較好。

小園丁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園丁 提到...

To 小多:
您的x86_64說明是錯的。
x86_64就是 x86 64bits(好像廢話)
i386就是 x86 32bits。
所以 AMD64 and Intel 64bit cpu都可以安裝x86_64(當然,你想裝i386版也可)。
但是 intel itanium 的版本是另外的。

小多 提到...

謝謝小園丁指教。
是真的打錯了 = ="
跟大家說抱歉,
x86_64  現在大部份都稱64bits 系統才是,其他請參考小園丁。
感謝指教@@"

ZenG 提到...

您好,我是剛剛想建一個CentOS Blog時發現已經有了,我想成為這個BLOG的Team Members。我會收集一些比較好的文章,或者自己的經驗發到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