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7, 2006

DNS 伺服器的設定檢查

DNS 設定完成之後,記得到 http://140.113.167.111/idns/Chinese/index.jsp 來做個檢查。

一些有用的建議:
1.TTL 值
除非您常常更動DNS的欄位, 不然的話還是建議您將TTL的值設大一點, 以免流量遭會受影響, TTL的值約~3天(2*86400~3*86400)比較適合。
2.refresh 值
若您有使用DNS NOTIFY則建議您將refresh設為86400, 一般而言建議設定值約 3600~7200(20分鐘~12小時)比較適合。
3.retry 值
建議設定值約 120~7200 比較適合。

星期二, 5月 16, 2006

再次談談 CentOS

這裡沒有什麼技術高深的文章,正因為不是專家,所以選擇用 CentOS。

我也認識那種非 BSD 不用的技術玩家,或是至少在用 Debian,有時真是羨慕,不過沒有天賦與時間,也志不在此,只是希望能夠用 Linux 架設自己需要的服務,最好能夠不要太複雜,最好是安全性高些,如果您與我有相同的想法,選 CentOS 就對了。

CentOS 說文解字: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

CentOS.org 網站說明這是企業級的伺服平台,提供給不需要商業支援服務的組織或個人免費使用。

感謝開源碼!這種事才真的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紅帽公司目前大概以企業 Linux 平台著稱,如果希望企業能夠多多使用 Linux 用在正式的、嚴肅的以及商業的環境之下,的確需要更安定、安全的系統,於是 Enterprise Linux 就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的確,對於任何高深的玩家來說,Linux 的版本不是那麼重要,透過仔細的調教大概都可以做到,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

Red Hat 的企業 Linux 分成幾種,AS 是最高階,ES 支援到2顆處理器與16GB記憶體上限,WS 是包含了許多開發與測試工具的工作站,Desktop 則是希望進佔使用者日常桌面的桌上型作業系統。

而 CentOS 基本上是 AS 等級。

另外之前有人期待的 RHGFS (=Red Hat Global File System), RHCS (=Red Hat Cluster Suite),CentOS-4 都已經支援,叫做 Global File System 6.1 以及 Cluster Suite 4.0 for CentOS-4,大概是給多台伺服器陣列使用的吧,這我不太明瞭,也還沒機會用到。

CentOS 使用 Yum 的更新機制,非常方便;CentOS.org 可是很努力的,基本上希望在 Red Hat 發佈補丁的72小時之內跟上,而通常都在24小時左右就有了。使用 Yum 安裝或是更新套件都極為便利。

我基本上並不會在 CentOS 上使用 tarball 安裝套件,一定都透過 Yum 安裝 rpm,因為穩定才是王道,如果真要學習、磨練或是嘗鮮,我會去用 Fedora,而在寄望它 24x7 不停歇努力工作的伺服器,還是小心謹慎點就好。

CentOS 真的是對個人與小企業太好了,免費、安全、穩定,很希望能夠多些人使用,也能夠多多交換經驗。

CentOS 4.3 更新

使用全新的 CentOS 4.3 重新安裝系統,在 centos.org 首頁上可以看到說明,這版啟用了新的 Yum 更新機制,看了半天,大概是說現在會從眾多鏡像站台中找出離自己最近的,所以應該就不需要費心了。

不過依照說明,好像安裝一個 yum 的插件更好,就照著做了。

步驟一:
yum install yum-plugin-fastestmirror

使用上列指令遠端安裝(當然是在網路設定完成的狀態)

步驟二:
編輯 /etc/yum.conf 這個檔案,加上一行

plugins=1

完成!

目前還沒有測試出什麼差別...等到安裝程式時應該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