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6, 2006

再次談談 CentOS

這裡沒有什麼技術高深的文章,正因為不是專家,所以選擇用 CentOS。

我也認識那種非 BSD 不用的技術玩家,或是至少在用 Debian,有時真是羨慕,不過沒有天賦與時間,也志不在此,只是希望能夠用 Linux 架設自己需要的服務,最好能夠不要太複雜,最好是安全性高些,如果您與我有相同的想法,選 CentOS 就對了。

CentOS 說文解字: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

CentOS.org 網站說明這是企業級的伺服平台,提供給不需要商業支援服務的組織或個人免費使用。

感謝開源碼!這種事才真的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紅帽公司目前大概以企業 Linux 平台著稱,如果希望企業能夠多多使用 Linux 用在正式的、嚴肅的以及商業的環境之下,的確需要更安定、安全的系統,於是 Enterprise Linux 就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的確,對於任何高深的玩家來說,Linux 的版本不是那麼重要,透過仔細的調教大概都可以做到,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

Red Hat 的企業 Linux 分成幾種,AS 是最高階,ES 支援到2顆處理器與16GB記憶體上限,WS 是包含了許多開發與測試工具的工作站,Desktop 則是希望進佔使用者日常桌面的桌上型作業系統。

而 CentOS 基本上是 AS 等級。

另外之前有人期待的 RHGFS (=Red Hat Global File System), RHCS (=Red Hat Cluster Suite),CentOS-4 都已經支援,叫做 Global File System 6.1 以及 Cluster Suite 4.0 for CentOS-4,大概是給多台伺服器陣列使用的吧,這我不太明瞭,也還沒機會用到。

CentOS 使用 Yum 的更新機制,非常方便;CentOS.org 可是很努力的,基本上希望在 Red Hat 發佈補丁的72小時之內跟上,而通常都在24小時左右就有了。使用 Yum 安裝或是更新套件都極為便利。

我基本上並不會在 CentOS 上使用 tarball 安裝套件,一定都透過 Yum 安裝 rpm,因為穩定才是王道,如果真要學習、磨練或是嘗鮮,我會去用 Fedora,而在寄望它 24x7 不停歇努力工作的伺服器,還是小心謹慎點就好。

CentOS 真的是對個人與小企業太好了,免費、安全、穩定,很希望能夠多些人使用,也能夠多多交換經驗。

1 則留言:

nova1987a 提到...

tarball安裝也不一定就不穩定吧... :-)

主要是要移除、管理方面的問題比較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