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05

桌面工作平台與伺服器的思考

自從 Steve Job 在蘋果開發者大會上一番引人遐思的言論之後,我對於桌面平台以及伺服器的思考,也走入一種遐想的境地。

還是從 CentOS 談起;其實之前也有一段時間是以 Windows 2000 與後續的 2003 伺服器架設主機,當然都是用測試版的軟體,雖然這些主機的操作介面都與 Windows 環境一模一樣,的確入手蠻容易的,後來放棄的原因有:
1. 總不能老是用測試版(或是盜版)軟體吧?正式版又貴得嚇人,投資不下去。
2. 對硬體的要求太高,一些老主機跑起來很慢,吃系統資源實在驚人,也不想老是換新硬體(也沒錢換)。
3. 許多開放原始碼的套件,其實都主力支援 AMP,在 Windows 系統上反而顯得慢。
4. Windows Server 的遠端連線管理,其實很耗資源,畢竟要顯示出所有的圖型介面,沒必要。

於是改用 Linux 系統後,主機架完就真正可以拔除多餘的周邊,只留下網路與電源線,其他操作都在一般平台登入來做即可(我沒有使用 XWindows,都是文字介面),舊主機也跑得嚇嚇叫。

而當 Steve Job 讓人感覺 Apple 即將進入真正的桌面系統戰爭之後(其實並不確定,但我希望),讓人又重新思考起這個基本的問題:真正好的桌面作業系統是什麼?伺服器又需要什麼樣的操作介面呢?

Windows Server 其實是從一般人使用的桌面環境複製來的操作介面,老實說真沒必要,誰會到一台台伺服器面前操作呢?過多的介面資源耗用,就代表給伺服器運作的資源變少了,更是一種浪費;但是像 Linux 般的純文字介面,過多的指令與大量的文字設定檔的編輯,又實在是太難了點。

其實 Webmin 這個介面是很不錯的,像之前 Cobalt 替 Qube 開發的伺服器管理介面也是接近的邏輯,老實說,目前並沒有好的伺服器操作介面,也就是符合能遠端進入,又是專為伺服器核心打造的介面。

目前最好的桌面操作系統,我相信是 Apple 的 Mac OSX,Windows 還有好一段路呢,我非常期待 Apple 真的開始讓 OSX 成為跨平台的作業系統,足以與 Windows 平分秋色的系統(我不是說功能,而是市場)。

然後,就是以 Linux 為核心,但是搭載了伺服器專屬的操作介面,既不是純文字,也不是把桌面系統移植過去,當然恐怕就不是什麼 XWindows 之類的,這是我的期望。

1 則留言:

Bill Winer 提到...

哈,AMP 就只是簡稱,Apache+MySQL+PHP 是也,一般人不是也稱呼 LAMP 平台嗎?就是這樣而已。